澳積極參與深合區頂層建設

分享至

經財施政方針提出積極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頂層建設工作

 

推進跨境投融資匯兌便利化

    澳積極參與深合區頂層建設

    【澳門日報消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已掛牌,明年經濟財政施政方針指出,將積極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頂層建設工作。配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實施,經濟財政範疇部門將按職能做好頂層建設,並將聯同深合區執行委員會,着力開展在投資融資、財政稅收、金融創新、產業建設和招商引資等重點領域的工作。

    分階開放資本賬戶

    金融領域方面,爭取向深合區企業分階段開放資本賬戶,推進澳門與合作區的跨境投融資及資金匯兌便利化,協調金融業界積極參與深合區建設。中醫藥領域方面,推動在深合區生產的中醫藥產品、食品及保健品,經澳門審批和註冊,爭取盡早形成使用“澳門監造”、“澳門監製”或“澳門設計”標誌便捷進入大灣區市場上市銷售的具體方案。多措並舉,加快澳門中醫藥產的業發展。

    旅遊領域方面,積極推動澳琴旅遊及相關產業的合作,邀請橫琴旅遊部門及機構,組織表演隊伍到澳門參加標誌性品牌盛事。研究擴大“旅遊激勵計劃”的申請對象範圍。稅務和就業領域方面,將與內地稅務部門展開積極磋商,爭取深合區內的稅制環境趨同澳門。為支援澳門居民在深合區就業,開辦包括“一試多證”在內的多元技能測試項目。統計領域方面,與珠海市統計部門加強合作,開展研究有關深合區統計指標的概念及定義等。

    推進“跨境理財通”

    同時,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推進“跨境理財通”和善用“自由貿易(FT)”賬戶;促進跨境保險聯通,優化跨境繳費與結算系統;加強跨境金融監管合作;加強大灣區“一程多站”主題遊;促進粵澳職業技能互通,以及加強大灣區消費維權合作。

    亦會有序開展區域合作與“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包括增強會展“一帶一路”元素,加強稅務領域合作;多方面加強泛珠合作;加強與兄弟省市合作;持續優化CEPA零關稅措施。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