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投擬廿六億參建灣區國商銀行

分享至

二常會昨與政府代表審明年度預算案

林倫偉(左)及陳澤武

明年政府租辦公地開支十億六

    澳投擬廿六億參建灣區國商銀行

    【澳門日報消息】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昨日上午十時與政府代表開會討論《二○二二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列席。委員會主席陳澤武會後引述政府代表指,明年再為澳投公司注入的廿六億元,是用作投資成立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委員會對此表示認同。

    促發展兼合理回報

    委員會主席陳澤武、秘書林倫偉會後表示,明年政府租用辦公地方的開支約十點六億元,將透過興建十四萬多平方米的辦公樓和北安中央倉庫,節省開支,相信落成後可解決現時租用寫字樓的問題。當中一個辦公樓在華都酒店旁邊,已確定供審計署和社會保障基金使用。

    澳投明年預算開支廿六億元,金管局解釋,國務院二○一九年頒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提出“研究探索在廣東自貿區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的構思,廣東省政府擬申請設立大灣區銀行,註冊資本擬為二百億元人民幣。

    該銀行將推動高新科技、綠色金融、跨境金融業務,並受內地金管部門監管。將來可能在港澳設分支,將因應情況受當地監管。目的是希望能參與大灣區發展、投資得到合理回報,委員會表示贊成。

    保安範疇續聘人手

    隨着發展電子政務,減少了文件傳遞、紙張使用,近期司機、勤雜人員出勤次數減少三萬多次。政府因應工作量減少,計劃暫不聘請司機,只作調職。

    對於委員會關注增聘公務員的原因。政府代表解釋,十月底本澳公務員有三萬四千九百多人,到今年底將有三萬六千二百五十八人,中間增加的千多人,是用餘額請人,政府對編制謹慎,需層層審批。對於明年司警增聘六十多人,是因國安形勢、刑事資訊犯罪等需要,消防及治安警增加一百四十人是基於防疫、青茂口岸新關需求。新的藥監局需要一百三十三名人手,其中六十二人由衛生局調任,其餘招聘。

    陳澤武表示,立法會顧問將撰寫意見書,委員會會在十二月九日前簽署。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