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啟動 鞏固債市發展基礎

分享至

李偉農

徐良堆

經財司司長李偉農:

    CSD啟動  鞏固債市發展基礎

    【澳門日報消息】“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系統(CSD)”昨正式啟動。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系統投入服務將鞏固澳門債券市場和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發展基礎,更好地銜接內地發行人及國際投資者的投融資需求,豐富澳門離岸人民幣市場的金融產品,助力人民幣國際化。期望業界配合本地金融基建設施持續優化,促澳門金融業穩健發展。

    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由澳門金融管理局、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公司合辦的系統啟動儀式昨下午三時半假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會議廳舉行。行政長官賀一誠、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劉文達、澳門金管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良堆、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結算一人有限公司獨任股東代表劉佳華擔任主禮嘉賓。

    李偉農致辭時表示,CSD是環球成熟債券市場必不可少的關鍵金融基建,系統將以規範、安全、高效的核心價值,為市場提供包括登記、託管以及結算等服務做到交易確權,有效保障買賣雙方的權益。CSD投入服務,將鞏固澳門債券市場和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發展基礎,更好地銜接內地發行人及國際投資者的投融資需求,豐富澳門離岸人民幣市場的金融產品,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為澳門現代金融業注入“新動能”,為經濟適度多元提供“新動力”。

    打造離岸人幣市場

    徐良堆致辭時表示,發展債券市場是特區政府落實澳門經濟多元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舉措,建立配套的債券市場金融基礎正是其中一個核心環節。同時,需要一個中央登記託管機構提供證券帳戶開立和證券集中存託保管服務。中債登在相關部委指導下,與澳門金管局合作,支持澳門CSD的建設,未來願與澳門同業共同助力澳門債券市場“對接內地、聯通世界”,把澳門打造成為重要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以及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

    是次啟動儀式吸引約二百名本地及內地的金融機構及企業、律師事務所及會計師事務所等機構代表出席。

    儀式後,舉行由澳門證券基金行業協會主辦的“澳門債券市場發展論壇”,邀請內地及澳門的金融業專家學者圍繞主題主旨演講及圓桌討論,基於澳門債券市場的新形勢為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