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規劃重落實

分享至

“二五”規劃出台,提出澳門特區未來五年發展機遇大於挑戰。

疫情嚴重衝擊澳門社會經濟

 促經濟民生    勵治融國家

    二五規劃重落實

    【澳門日報消息】政府昨日正式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二○二一——二○二五年)》主要內容包括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社會民生建設優化、深入推進宜居城市建設、不斷提升公共治理水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五個部分。

    “二五”規劃約五萬四千字,由正文和專欄組成。正文除前言結語外,分為六篇廿二章,共三十五個專欄,涵蓋規劃期內需落實的各領域重點工作。

    規劃提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全球政治格局、經濟體系、貿易規則等重組步伐加快、調整力度加大。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世界經濟復甦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凸顯。從澳門自身發展看,當前是“一國兩制”實踐承前啟後、開拓創新的關鍵時期。

    疫情凸顯結構性問題

    去年以來,疫情對澳門經濟社會造成嚴重衝擊,公共財政收入急速下跌,居民的就業和生活壓力明顯增加,民生工作面臨需求增加和資源受限的雙重壓力,社會發展迫切要求加快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增強經濟結構的抗風險能力,提高特區治理效能,切實解決居民關心的就業、住房、交通、醫療、社保、教育、環保等民生問題,為廣大居民創造美好生活的環境。

    同時,澳門發展面臨的一些結構性、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依然存在,經濟結構單一、土地資源有限、人才資源緊缺、競爭能力相對薄弱、社會治理還有短板,國家安全及城市安全風險不容忽視。

    綜合來看,澳門特區未來五年發展機遇大於挑戰,前景依然可以保持審慎樂觀。面向未來,必須充分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澳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重大部署和舉措的機遇,立足澳門實際情況,堅持開拓創新,團結一致,迎難而上,努力開創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

    琴澳一體化初步建立

    第二個五年規劃的制訂和執行,必須堅持依法治澳、以人為本、多元發展、創新驅動、開放包容和務實有為的基本原則。發展目標是到二○二五年,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內涵更加豐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擴展,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穩步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取得實質進展,民生持續改善,文化更加繁榮,政府治理水平得到新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進一步完善,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階段性目標順利實現,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澳門發展的動力、活力、創新力、競爭力和持續力不斷增強,努力實現“精、優、特、專、美”發展,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安全、和諧的澳門。

    主要任務包括:培育新興產業,推動多元發展;優化民生建設,促進文化繁榮;加強城市規劃,建設宜居城市;完善法制建設,提升治理水平;發揮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

    目標任務扣年度施政

    “二五”規劃強調,規劃藍圖繪就,執行就是關鍵。特區政府將建立規劃實施監督保障機制,明確重點項目任務的實施主體責任,確保第二個五年規劃落實。

    各司各部門根據職責分工制訂實施方案和工作計劃,將該規劃的主要目標任務落實於年度施政工作中,並對重大項目、重點工作中期評估,在規劃期末展開實施情況的總結工作。同時,強化各範疇具體規劃與本規劃的銜接對接和政策協同,切實發揮該規劃對政府施政的統領作用。

    (相關新聞刋A2版)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