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制度將設宣誓效忠清單

分享至

“二五”規劃提到將制定宣誓效忠條件的正負面清單、規定相關資格審查機制。

確保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愛國者手中

    選舉制度將設宣誓效忠清單

    “二五”規劃指出,特區政府堅定維護中央對澳門特區包括選舉制度在內的政治制度的決定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通過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包括制定宣誓效忠條件的正負面清單、規定相關資格審查機制等,規範立法會議員履職行為,確保澳門特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同時,培育健康的選舉文化,持續提高民主選舉素質。依法完成各項選舉,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公開和廉潔的環境下進行。

    澳門日報記者  報道

    系統構築安全防線

    “二五”規劃強調,國家安全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居民安居樂業的根本保障。特區政府將全面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系統構築安全防線,妥善防範和化解各類風險,堅決維護國家和特區的安全與穩定。研究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推進《預防、調查及遏止恐怖主義犯罪及相關行為的制度》、《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立法工作,做好實施《澳門特別行政區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的工作。

    制訂網絡安全策略

    切實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滲透和干擾,確保大局穩定,合力維護國家總體安全。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提升網絡安全水平。完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內部組織設置及運作,優化執法機構的工作機制。制訂總體網絡安全發展策略,加強對關鍵基礎設施資訊系統與網絡的保護,每年審議和議決《網絡安全總體報告》、舉行網絡安全事故演練,積極應對風險變化,提高應對事故的能力。

    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鞏固愛國愛澳社會基礎。加強全民國家安全教育,以“深入民心、根植社區”為目標,深化社會各界對國情和國家發展的正確認識,進一步增強居民的愛國情懷和國家安全意識。持續組織各職級公務人員參與有關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培訓,讓公務員對國家安全有更全面的認知和更深入的理解。

    傳承愛國愛澳價值

    繼續強化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推廣工作。整合各公共部門在法律推廣方面的資源,同時善用網絡科技平台,向大眾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推廣,維護和傳承“愛國愛澳”的基本核心價值。持續與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合作,在本澳學校或組織機構舉行有關居民權利與義務、領事保護與服務、國際法知識與實踐、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政策等專題活動,加強居民對國家的認同感及歸屬感。

    加強協同防範和應對周邊風險,共築安保防線。深化與鄰近地區的協作,防範、應對及有效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編制應急預案,持續開展演練。有效應對恐怖主義犯罪形勢及涉恐網絡宣傳活動。積極開展反清洗黑錢、反恐怖融資及反擴散融資工作。

    優化民意表達機制

    此外,“二五”規劃亦提到,要優化民意表達機制,加強政府與社會的溝通。為充分發揮諮詢機制作用,有效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提升公共政策諮詢工作模式的效益,特區政府將在過往整合諮詢體制工作的基礎上,繼續審視各諮詢組織的功能和架構,優化諮詢組織的設置,檢視其成員組成的合理性,強化公眾參與,切實發揮政策諮詢對科學決策的支撐作用。加強社團建設,充分發揮眾多愛國愛澳社團在政府和居民之間的溝通橋樑作用。另外,依法保障新聞自由、出版自由和言論自由,發揮社會輿論的批評、建議和監督功能。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