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公司:零售職位多 收入不比文職差

分享至

本澳就業環境趨嚴峻,當中年輕群體失業率較高。

   

   【澳門日報消息】從統計局公佈的去年第三季就業調查數據看,十六至廿四歲、廿五至卅四歲的青年,失業率比例最高。

       有會計公司表示,職位求過於供,擇優汰劣,有經驗優先。有人資公司表示,今年首季零售請人多,只要青年放下身段,底薪加佣金,收入不算低。

    擇優汰劣講經驗

       有會計業者表示,業內包括中小企、會計師事務所過去一直請人難。直至疫情發生,請人相對容易,更可擇優汰劣,有經驗優先,起薪點因市場調整而下調一兩千元。換言之,大學生如今入行比以往困難,但亦不代表已入行的就可平步青雲。澳門正加快發展現代金融業,當中需要大量人才,目光必須放遠,如隨着澳門與灣區的密切度越來越高,須要懂得香港及內地的會計制度;又如行業不再是“獨沽一味只計數”,時代變遷、科技進步,什麼都可跨界合作,會計亦然,如會計+法律、IT、AI等。要在行業站得穩,就要自我增值。

    餐飲文職需求減

       有連鎖餐飲業表示,過去經濟好景,貨品出入口數量大,需要大量文員、會計等。但現時市道差,入貨量減少,所需人手亦相應減少。倘員工想放無薪假,公司會配合安排。不過,基於疫情通關不便,外僱流失亦大,旺季時會以兼職方式增人手,但應徵者年齡層並非年輕人。

       有人資公司表示,很多應屆畢業生、年輕人想找文職工,無奈疫下釋出相關職位的企業很少。不只是文職工的人手需求收縮,疫情加上貴賓廳事件,各業均減少招聘。今年首季情況或相對好轉,不少商人、企業表示開舖、擴張,需要增加人手,但仍以零售為主。相關行業並沒有太大的年齡限制,也有培訓機制。只要青年願意放下身段,在有限的底薪及無限制的佣金下,只要肯搏肯捱,相信收入不比文職低。

       有學生表示,“你揀工時,工亦揀你”,與其在經濟環境不佳時就業,不如趁年輕無負擔時期多學習進修,邊做兼職一邊等候機會。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