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擴中小企巨災險範圍

分享至

陳守信(左)、陳君儀。

葉兆佳

政府研究擴大中小企巨災財產保險受保範圍

推出三年投保率偏低

    政府研擴中小企巨災險範圍

    【澳門日報消息】議員葉兆佳就中小企巨災財產保險的檢討事宜提出口頭質詢。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表示,相關保險推出以來投保率偏低,原因包括保費難以下調、疫情影響企業投保意願等,今後續持續監察實施情況,研究更切合市場需求的方案。未來亦研究把黑色暴雨引致的損失納入受保範圍。

    葉兆佳指出,中小企巨災財產保險推出三年以來,只有一間保險公司成功售出保單,分別是一九年十七單、二○年廿單、二一年十單,今年暫有八單續期,兩單新投保,整體投保量偏少。建議政府參考鄰近地區同類型保險產品做法,推出符合本地情況,以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各持份者參與的一般巨災保險產品。此外,大灣區周邊城市有同類保險,政府可與城市合作共同投保,由政府牽頭投保一部分,吸引保險公司參與,企業亦可根據自身情況投保。

    保費高保額低

    陳守信回應表示,中小企巨災財產保險推出三年來,雖相關保費有財政補貼,當局更在二○二○年推出優化方案,但投保率仍然偏低。當局經過審視發現四點問題,一是保費較高,突發性巨災具低頻高損特性,讓保險公司缺乏長期有效數據支持結果導向的風險評估,釐定精準保費,費用難以下調。

    二是投保額不大,現時中小企巨災財產保險金額最高為三十萬澳門元,現行保單內容為澳門實際情況專門設計,環球巨災發生頻率高,國際分保供應不足,為管理風險,保險公司只能在承保人可控範圍內提供服務。三是投保屬自願性質,近年政府防災措施有所改善,低窪商戶防災意識提高,有所降低風險程度。

    四是中小企經營受疫情衝擊,企業購買巨災保險意慾亦受影響。

    參考國際經驗,少數地區政府會提供保障範圍較廣的巨災保險,一般只會保障人身死亡、傷殘,對象多為居民,保障中小企巨災並不常見。政府未來將持續監察巨災保險實施,倘有產品有需求透過區域合作配合發展,會再作出完善及優化。

    研納黑雨保障

    對於多位議員建議把巨災保險範圍拓展至不同領域,不要局限於水浸,以提高投保率。金管局保險監察廳總監陳君儀表示,巨災保險目的為照顧無法購買火險的低窪地區商戶,全球照顧中小企財產損失的保險費用同樣偏貴,而鄰近城市同類產品的賠償額較低,甚至出現死亡、傷殘才可獲得賠償,與本地巨災保險概念不同。未來當局與保險公司溝通,研究把因黑色暴雨警告期間引致的損失納入保障條文中。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