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吹淡風 人資需求慢半拍

分享至

有人資公司預期第二季批發零售人資需求少

去年底均薪萬四元

    零售吹淡風   人資需求慢半拍

    【澳門日報消息】統計局公佈去年第四季人力資源需求及薪酬調查結果顯示,期內批發零售業近6.3萬名在職員工,按年減1.7%;其中零售業有3.9萬名,減0.3%。全職僱員去年十二月的平均薪酬(不包括花紅及奬金)近1.4萬元(澳門元,下同),與六月比較跌3.5%,按年則升3.9%。

    期內零售業僱員僱用率4.6%,按年微升0.1%,僱員流失率跌 1.3個百分點至4.3%,職位空缺率跌 0.9個百分點至 4%,反映行業部分職位空缺已被填補。有人資公司預期今年第二季批發零售人資市場情況依舊,甚至比其他行業“慢半拍”,料只有建築行業需要較多人手。

    關四開一需求減少

    有人資公司表示,現時零售店舖開業慢、倒閉多,“關四開一”,人資需求自然少。去年底時預計今年零售市場會“大展鴻圖”,但基於香港疫情由新春至今仍未遏止、內地疫情反覆,以及傳出旅遊簽註收緊等一系列問題,儘管有名店開業,但只在人流相對較多的度假村開業。對比疫前名店開業速度,如今可說是“龜速”。

    加上疫下外國公司難面對面請人,只能靠視像,刪減過去的情景考核,對面試人員能力“半信半疑”,請人更謹慎。薪酬隨之被壓,加上零售一直與銷量掛鉤,客少薪酬自然少。

    至於保安職位需求增,是基於有新的酒店、娛樂綜合體落成,需要大量人手;又因疫情通關不便,內地人不願來澳工作,行業薪酬被拉高。

    統計局資料顯示,去年第四季末,運輸、倉儲及通訊業的在職員工有13,783名,與去年相若;全職僱員平均薪酬跌2%至21,390元。保安服務業有13,028名在職員工,按年減3.6%;全職僱員平均薪酬為13,580元,升2.2%。公共污水廢物處理業有956名在職員工,按年增1.7%;全職僱員平均薪酬為18,020元,跌3.6%。

    保安空缺增逾百個

    批發零售業(1,836個)職位空缺按年減少420個;保安服務業(1,170個)則按年增加116個。

    在招聘要求方面,保安服務業(86.7%)及批發業(72%)大部分空缺僅要求初中或以下學歷;運輸、倉儲及通訊業有18.8%的空缺要求高等教育學歷。語言方面,零售業分別有59%及37.1%的空缺要求懂普通話及英語;保安服務業相關比例分別為50.2%及46.2%。

    運輸、倉儲及通訊業的僱員僱用率(4.6%)按年升0.7個百分點,僱員流失率(3.3%)及空缺率(3.4%)則分別跌2.5及0.5個百分點,顯示人力資源流失情況稍有改善。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