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店舖結業 影響就業

分享至

有企業表示,職位刪減、店舖結業才 是就業惡化致命傷。

外僱退場無助紓緩失業

   企業:店舖結業  影響就業

    【澳門日報消息】疫下就業環境持續惡化,新一期本地居民失業率升至4.3%。為保就業穩定,削減外僱的呼聲不絕於耳。但外僱退場,是否可以改善本地居民就業?有企業表示,疫情疊加內地旅客來澳簽註收緊,影響就業的,已非外僱的問題,而是職位削減甚至店舖結業。另有企業坦言,不是不願聘請本地人,而是無人問津,隨着核檢收緊,內地僱員也不願來澳。

    勞工事務局網站資料顯示,今年一月本澳外僱有16.7萬人,較去年十二月減少3,658人,整體工種的外僱普遍下跌,當中建築業外僱跌幅最大,去年十二月仍有逾3萬人,至今年一月減至2.7萬人。

    有學者留意到,過往建築業是招聘空缺最多的行業,如今亦列入“失業大軍”,未知是否因疫情令工程被拖慢所致。但即使外僱減少,也未能緩解居民就業壓力,因整個市場經濟氣氛蕭條,令就業環境不理想。

    建築缺人  六十歲照請

    有大型餐飲業表示,去年關閉兩間店舖,縮減開支。儘管現時舖位租金較疫前跌5-7成,也不敢重投市場。即使開分店,寧願選擇大型綜合娛樂場舖位,也不敢承租街舖,因人流不及大型綜合娛樂場。現時生意差,除了減人手,也要調節薪酬。如過去某職位薪酬1.2萬元,現時降至9,000-10,000元。

    另有中小企餐飲表示,疫下生意差,只可做街坊生意,且不時要促銷。原本店舖也有兩名內地僱員,唯疫下不願來澳上班,指扣減核檢費加外宿費後,與內地薪金差不多。該店也試過聘本地人,但一來叫價高,二來也不願做低層工種,唯有從外僱招手。坦言近期有較多過往從事家傭的外僱轉職。

    有建築商強調,今年公共工程、基建項目多,只要本地人願做、願捱,不愁無工開。不過,年輕一代大多只願做文職。為免拖慢工程進度,“六十歲都要請”。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