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業今年防疫開支增5-8%

分享至

重啟船員閉環冀政府三思

    物流業今年防疫開支增5-8%

    【澳門日報消息】因應日前港澳貨船船員染疫,政府稱不排除重啟船員閉環管理。

    有物流業界認為,閉環管理對船員造成身心影響,希望政府從長計議,採取更人性化的防疫措施。業界今年在防疫方面的開支增5-8%,以更好進行防疫措施。

    物流貨運聯合商會理事長李國輝表示,今年以來,業界生意受六月疫情影響出現“斷纜式”下跌。在本澳相對靜止狀態期間,港澳之間船運業務幾乎停擺,主要涉及零售業貨物。結束靜止狀態後,業務正逐步恢復,訂單有所回升。

    業務波動,業界在防疫方面並無放鬆,今年以來防疫開支增5-8%,疫情兩年多以來更有雙位數增加,主要用於購買消毒設備,顯示業界對防疫工作的重視和支持。但強調,大部分業界均自負盈虧,不會把防疫開支轉嫁至用家。

    李國輝表示,目前物流業界支持並嚴格執行特區政府防疫措施,貨物抵港後,船員不能離開船隻和接觸香港從業員,卸貨由機器替代。船員返澳後需即時進行核酸檢測。惟近期政府取消設於內港的一個核檢站,船員核檢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此處或存在一定風險。

    對於政府不排除重啟船員閉環管理,他指出,過去亦曾實施該措施,參考過往經驗,船員工作及生活均處同一空間,且船上配套設施不足,生活環境較惡劣,對船員生理及心理均造成影響。疫情以來,物流從業員對維持本澳貨物供應和居民生活穩定作出不少貢獻,希望政府就考慮重啟措施從長計議,或可尋求更為人性化的防疫措施。

    他建議船運公司需加強對船員的防疫管控措施,考慮採用“兩點一線”方案,由船運公司或政府安排專車,搭載船員前往核檢站點,盡可能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