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返還外僱額 助補人手迎旺季

分享至

企業加快招聘,填補勞動力空缺。

【澳門日報消息】政府表示,疫下已交還外僱額的中小企重新申請配額程序,可於五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有商會代表稱,政府已“開綠燈”,中小企應在兼顧本地居民就業下,按照實際情況申請配額。同時需加快招聘工作,趕在旅遊旺季前夕填補勞動力需求,保證可向旅客提供優質服務。

    澳門中小型企業聯合總商會理事長馮健富表示,疫情期間,不少企業因生意減少,人手過剩,把外僱額交還政府。現時旅遊業復甦,訪澳客量大增,企業人力資源回復緊張,強烈希望政府可把過去返還的外僱額,重新批予業界。現時政府有正面回應,業界表示歡迎。

    但申請外僱只是第一步,連同招聘、面試、辦理外僱證件等程序,外僱至少要一至兩個月才能來澳工作。他強調,政府向來保障本地人就業,企業亦一直支持並響應政府政策,以招聘本地居民為主。當沒有本地居民應聘時,才會退而求其次聘請外僱,補充勞動力需求。

    雖然內地新春假期已結束一周多,但元宵節本澳市況仍像過年時般熱鬧。及後數月是旅遊市場淡靜期,人手緊張問題或可緩解一段時間。隨着港澳通關復常,四月復活節將有不少港客來澳,之後緊接“五·一”黃金周、暑假檔期、“十·一”黃金周等,業界人手只會越來越緊張,故中小企需及早做好準備迎接旅客,方可保證行業服務質素。

    馮健富指出,春節過後就業市場招聘旺季,相信企業發放招聘信息,可引起求職者關注。但過去三年因通關成本增加,人民幣匯率下跌,本地崗位對外僱吸引力減少,企業難以預測外僱是否仍熱衷來澳工作。但相信本澳就業環境可為僱員帶來更多職場經驗,且就業前景較好。當下企業需加快招聘工作,及早填補職位空缺,以應對下半年復甦所帶來的人資需求。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