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保障就業 增人資競爭力

分享至

【澳門日報消息】 自防疫措施鬆綁後,訪澳旅客大增,提振各業經營信心,但亦凸顯旅遊及周邊行業人資壓力,市場招聘信息滿天飛,就業市場重現活力。

    過去三年受疫情衝擊,不少中小企為“

    續命”經營,盡可能開源節流,瘦身減員比比皆是,尤與旅遊相關行業是重災區,人資流失嚴重,不少人更已轉換工種。另有部分外僱主動退場,畢竟兩地往返的核檢費少數怕長計,有時因疫情要滯留澳門,有家歸不得,疊加去年人民幣貶值變相減薪等原因,留澳工作意願低迷。

    生意淡靜時,縮減人資亦可應付。當疫措鬆綁,通關全面復常,活水攻城,頓時鬧起人資荒。從春節前後可見,莫說旅遊區街道人頭湧湧,連民生區亦有不少餐廳排長龍。商戶直言應接不暇,只能以有限人手應付源源不絕的客量。有商戶感嘆,本來希望可以做多些生意,挽回失去的三年,奈何人手有限,只能任由生意白白流走。

    本地經濟低迷三年,現時市道回暖,各業把握疫後機會,加快復甦步伐,“搶人”心切。當局預計,隨着本地用人需求增加,本月就業市場可提供近兩千職位空缺。年後已有不少大型企業開始招攬人才,吸引本地求職者應徵。中小企福利待遇難與大企媲美,招聘相對困難。對此,政府承諾返還中小企外僱額,重新申請配額的審批時間只需五天,助企業從第一步解決人資難題。

    經濟復甦不能一蹴而就,本地失業率雖逐步回落,但仍有不少失業人士在苦覓工作。未來外僱陸續回流,或對待業居民帶來影響。故當局為企業“開綠燈”的同時,應持續做好把關工作,要求企業盡量聘請本地求職者,優先保障本地就業,並要加強監管。另一方面,因應就業環境變化及不同產業對人才的需求,針對性調整職業培訓課程內容,持續提升本澳居民職場競爭力。

    待業者在疫下養精蓄銳多時,如今就業市場重新活躍,應把握求職機會,積極尋找工作,重返職場。

    春  耕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