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黃金周聘兼職頂檔

分享至

澳門日報版權所有

前線人員的崗位如餐飲業,請人不易。

【澳門日報消息】復活節假期餐飲生意暢旺,但人資壓力越發凸顯。有小食店表示,現時經濟復甦,求職者應聘要求提高,但中小企仍“捱緊”,難以負擔高薪要求,期盼“五 · 一”黃金周前補足人手。另有餐廳考慮到長遠經營成本,不會為黃金周增聘全職,倘人手嚴重短缺,或考慮聘請兼職。

    有旅遊區小食店表示,復活節期間旅遊區人流暢旺,尤其官也街擁擠得水洩不通,連日來生意十分理想,丁財兩旺。但生意興隆的同時,亦辛苦一眾員工,因人手尚未補足,員工忙不停手,“班員工連續企四五個鐘,休息一陣又要繼續做嘢,但真係冇辦法,好難請人。”

    自旅遊業復甦以來,店舖人手壓力凸顯,過去一直透過各大平台刊登招聘信息,偶爾會有本地人前來應聘。但未知是否看到行業生意回暖,求職者提出的薪酬要求“獅子開大口”,坦言中小企仍在負擔疫情三年的損失,實在難以回應其高薪要求。

    退而求其次,聘請外僱,但要求亦不低,例如內地外僱考慮到跨境通勤問題,會要求增加通勤津貼。且內地經濟亦在復甦,餐飲業用人需求同樣增加,若薪酬並非十分吸引,他們寧願留在內地工作。故目前正密切尋找東南亞外僱,希望在“五·一”黃金周到來前夕可填補人手。

    另有餐廳表示,復活節生意較平日增約三成,繁忙時段稍忙碌,但整體人手尚可應付。從復活節市面情況可預見,“五·一”黃金周入境人流應更多,料客量或較復活節增兩三成。為迎接復甦,上月已增聘兩名服務員,相信可勉強應付黃金周需求。考慮到旺季檔期只是短暫性質,若特地為黃金周增聘全職員工,會為長期經營支出增加壓力。倘屆時人手實在無法應付,或會透過招聘兼職解決問題。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