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投其所好 引年輕人消費

分享至

    經歷疫情期間消費乏力、經濟下行後,如今促進消費、提振經濟成首要任務。年輕一代成為旅遊常客,其釋放的消費新活力,成為商家必爭客群,紛紛投其所好,創新消費場景、提供體驗式服務。

    消費群體“升級換代”,“九○後”逐步成為社會中堅力量,具備消費力;Z世代陸續走向職場,但不少亦有父母支持消費,在雙重因素下,年輕一代逐步成為消費增長主力軍。

    這股新一代消費力,在疫情期間無法遠行外遊,卻熱衷社交類活動如密室逃脫、劇本殺等新興娛樂,大批同類型店舖如雨後春筍般浮現,吸金能力不容小覷,彰顯年輕群體消費力驚人。

    隨着疫措放寬後,動漫展、音樂節、脫口秀、演唱會等線下文娛活動終可如期舉行,年輕群體隨即馬不停蹄奔赴各地,有的為追隨偶像演出行程,有的為感受熱鬧氣氛,出行原因多樣,卻不約而同帶動目的地城市的餐飲、零售、酒店住宿等行業生意增長。

    由於年輕客群更願意為自己的興趣消費,捨得花錢買體驗,一些與其興趣相關的周邊商品可馬上吸引他們掏腰包。不少商家把握時下潮流熱點,在自家店舖張貼海報、佈置擺件等,吸引年輕人到店打卡,繼而推動消費,創造營收。

    疫後旅遊業正加快復甦,從近半年客源結構改變可見,本澳年輕旅客遍佈各大酒店綜合體、旅遊景點及大街小巷。有別於過去的傳統觀光旅遊模式,“九○後”和Z世代更重視體驗式消費,樂於嘗鮮,故只要能夠帶動他們興趣,吸引其為消費埋單並不是難事。

    當旅客願意尋幽探秘,深入社區,提前做好宣傳引流是不二之選。大部分中小企已深知網絡推廣對生意帶來的紅利,但隨着網絡營銷遍地開花,大眾化、片面的推廣方式或難提起年輕一族的興趣。未來可多了解年輕客群的喜好特點,並作細緻分類,在宣傳方面逐點與店舖或產品內容結合起來,推動他們為自己的喜好埋單,帶動生意增長。

    春  耕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