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零售冀撐到明年新春

分享至

【澳門日報消息】“十 · 一”黃金周前夕,本澳出現新一波疫情,旅遊經濟復甦再次受阻。有零售業界直言,“希望”多次幻滅,相當灰心,近日不斷思考如何開源節流、收縮規模以維持經營。年底是旅遊旺季,期望可“勒緊褲頭”撐到明年農曆新年。建議政府執行防疫措施時,多考慮對經濟的影響。

    受本次疫情影響,近日旅遊區一帶人跡罕至,零售商舖生意直線下滑。旅遊零售服務業總商會副理事長盧宏駿表示,自政府上周五晚宣佈出現確診個案後,大批旅客紛紛離澳,居民流動隨即減少,平日熱鬧的街道瞬間冷清。部分跨境員工不願留澳居住,不少零售店舖只能調整營業時間,甚至歇業。

    原本零售業界期盼“十 · 一”黃金周可幫補資金流動,惟現時生意銳減,舖租、人工、水電等開支持續,更甚者需償還債務。不少業界開始盤算究竟“仲可以撐幾耐”。他透露,八月本土疫情,已令部分企業縮減規模,“六間分店執淨兩三間,(原本)十幾間嘅,得返六七間。”

    陷最灰心時期

    盧宏駿表示,一次次希望落空,業界陷入最灰心時期。即使錯失國慶檔期,年尾仍有較多節日,故多數業界仍希望可撐至農曆新年,再視乎經營情況思考會否退場。現時中小企背負“包袱”太多,並非輕易“話閂就閂”。

    線下經營困難,他表示,一直以來零售商努力拓展線上銷售,但本地品牌缺乏競爭力,難以立足於線上平台發展,更有傳統企業因找不到轉型出路,感到迷惘。

    疫情出現近兩年,社會難免抗疫疲勞,建議有關部門需完善重點區域,如隔離酒店的防疫措施,落實“內防反彈”。同時,政府在採取防疫措施時多站在經濟角度考慮,盡量把對經濟的影響降至最低。此外,需積極與港府溝通,加快兩地恢復正常往來,為業界營商創造環境。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