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籲接種疫苗:好處遠高於風險

分享至

【澳門日報消息】當局發佈新聞稿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的強度通常為輕度或中度,並在接種後幾天內消失,而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和心包炎的機會極低,且絕大多數患者症狀輕微。基於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發病率、嚴重率及病死率,接種疫苗的好處遠高於其潛在風險,建議12歲及以上人士今早接種疫苗。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肆虐,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可出現嚴重併發症、後遺症、住院、甚至死亡。雖然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後大部分年青人士可以康復,但也有不少患者出現嚴重併發症及留下後遺症甚至死亡。

目前,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方法,社區中大部分人接種疫苗後,亦能產生一定程度群體免疫,減輕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

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常見副作用一般為接種部位疼痛、疲勞、頭痛、肌痛、關節痛、發冷和發熱,強度通常為輕度或中度,並在接種後幾天內消失。和其他藥物或疫苗一樣,極少數人會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對疫苗中任何成份有嚴重的過敏反應者不能接種有關疫苗。

根據目前的資料,接種mRNA疫苗(BioNTech)後,在罕見情況下會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通常在接種後14天內發生,較常見於年輕男性和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絕大多數患者症狀輕微,通常經休息或藥物治療後症狀能迅速改善。

全澳現有18個新冠疫苗接種站,12歲或以上人士未完成接種者可登入網站預約接種疫苗;現時各站均為所有市民提供不限名額的即場接種服務,進一步便利市民。各接種站內區分預約和即場接種兩條輪候隊伍,現場優先為已預約人士接種,非預約人士可不限名額即場排隊輪候接種。

查詢全澳18個疫苗接種站位置及開放接種時間,請瀏覽“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資訊專頁”。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