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商環境惡化 民生區舖疲軟

分享至

經濟前景不明朗,樓價短期有下行壓力。

【澳門日報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經濟復甦前景受挫,企業營商環境、居民就業市場惡化,負面消息籠罩樓市。有地產業者表示,今次疫情影響較八月嚴重,不明朗因素增加,樓市難免承壓,成交進一步減少。疫情持續,居民收入減少,為樓價帶來壓力,連較“硬淨”的民生區商舖也見疲軟。估計疫情平穩後,最快要明年農曆新年後才有轉機。

    發展商延遲售樓花

    澳門中原及珠海橫琴資深董事何兆恆表示,與八月疫情相比,今次確診個案較多、牽涉範圍較廣泛,紅黃碼區域分佈多,對經濟、業界營運影響更大,成交進一步減少。受疫情影響,為免人群聚集,有發展商延遲開售樓花,配合政府防疫抗疫工作,也是預期之內。另一方面,因澳門入境珠海需隔離十四天,也影響澳門居民到珠海、橫琴睇樓、買樓意慾。目前整體市場氣氛欠佳,過去十天成交慘淡,線上查詢則顯著增加。

    樓市成交均價下跌

    受八月疫情來襲困擾,經濟復甦前景受影響,樓價已有所回軟,成交均價回到去年三月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時期,即建築面積均價約六千三百元。近日再受疫情反覆影響,營商氣氛、信心再受挫,且金融市場波動,投資者信心減弱,整體樓市氣氛欠佳,難免面臨下行壓力。

    商舖方面,受疫情影響,旅客恢復情況不如預期,旅遊區商舖租金未有調升空間,相反再受疫情衝擊,有租客希望獲得減租度過疫情艱難期。民生區商舖相對“硬淨”,在疫情平穩時租金甚至微升,但疫情反覆,民生區商舖也開始疲軟。

    最快春節後現轉機

    疫情反覆,中小企業營商壓力大,且不明朗因素多,今年年關並不易過,可能需要套現應對年關。越接近年底,出貨壓力越大,建議如有意出售物業套現,應及早部署。

    倘今次疫情可在短期內取得理想進展,相信十一月旅客會漸回流,市場信心可逐漸恢復。不過年底正值物業銷售淡季,預計對行業幫助有限。倘明年初疫情保持平穩,最快要到農曆新年過後即約三月,物業市場才看到轉機。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