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債務纍纍 冀融資援助

分享至

澳疫情反覆,影響企業營商,街道冷清。

【澳門日報消息】本澳疫情反覆不斷,或將拖累通關進度,並進一步影響企業營商。有中小企表示,企業不斷縮減規模,期望政府帶頭“免租”,並建議加快推出中小企融資援助方案。另有企業坦言已暫停所有投資,難有策略抗疫。

    疫情持續快兩年,仍未有消散跡象。有本澳經營小食、餐飲的中小企負責人表示,已由原來七至八間店縮減四至五間。有了解過本澳其他經營者對市場的看法,均不約而同正準備或已計劃離場;有仍未結業者,是因“冇人頂手”。坦言有部分營商者因不想“蝕入肉”尋頂手,但幾乎無人問津,相當頭痛。

    期望政府帶頭免租

    旅遊區一帶越漸冷清,民生區商戶情況亦未見理想。澳門經濟環境低迷,很多人仍處半薪、就業不足情況,但仍要供樓生活,根本不敢消費。另外,疫下來貨價不斷飆升,油、糖、麵粉都有不同程度升幅,但在當前市況下難言加價,利潤好低。

    中小微企“難捱”,疫情以來虧損纍纍,原本疫前每日生意額一萬元,現時不足二千元,但要付人工、租金,以及“還債”,債務壓力沉重。過去經歷“天鴿”,再有是次疫情,幾乎能借的錢都已借過,“借無可借”,現時每月背負債務十萬元以上,難再有資金支持營運。

    針對現時惡劣營商環境,期望政府帶頭“免租”。政府出租店舖不按市場減租,太過死板。此外,延續還息不還本計劃,以及推新的借貸融資方案,針對資金緊張、融資困難企業,給予其更大的資金靈活性,讓其繼續堅持下去。另外,加快刺激內需,澳門營商環境死氣沉沉,沒投資者敢投資,倘再持續,澳門經濟將更單一,不利發展。

    暫停擴張緊縮成本

    另有零售企業直言前景迷茫,對後市感悲觀,已想盡辦法求生,惟有心無力,希望政府深入了解現時企業營商。澳門由原來每年接待三千萬多旅客量的市場規模,縮至現只有一千多客量,雖然疫下餐飲、零售積極開拓線上業務,但澳門內需規模太細,且當下消費信心低迷,難以支持市場上眾多企業運作。

    疫下該企業已暫停所有投資擴張計劃,盡量縮減成本,但虧損不斷擴大。疫情反覆,令企業身心俱疲,除了“等”,已無太多精力和成本不斷試錯。開拓線上渠道需要巨大投入,坦言如今環境沒有條件。

聯絡方式

辦公時間